2023-01-13

蘇揆宣布年後全民發6,000元現金 中低收入戶還有加碼

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4)日宣布,將在農曆年後普發現金每人6,000元,並且今年一整年將給予中低收入戶加碼,農曆過年前讓低收入戶每人加發750元,中低收入戶每人加發500元。

 

蘇貞昌指出,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稅徵有短徵,例如,2009年時就短徵2000多億,但蔡總統上任以來年年實徵數都比預算數多出很多,這是行政效率跟全民共同努力成果。

 

蘇貞昌更提到,蔡總統在12月31日主持的國安財經相關會議中,明確作出三點裁示,其中1800億要留作應對不時之需,並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。行政院雖然在年假休息中,但各部會一起開會,並且研擬相關政策,要來落實總統三點裁示,對於1,800億將預留400億應付不時之需,其餘1,400億讓全民從小到老共享經濟成果,每人6,000元,相關法源等以及應該怎麼發放的軟體設計,各部會都正在盤整中,預算編列必須有很明確作業,現在也在密集進行中,定案後經由行政院會通過再送請立法院同意,希望開春後可以給全民新春祝福,但這些都必須有綿密作業及立法院同意,不需要經修法程序。

 

另外,蘇揆也說,針對中低收入戶也可以有即時溫暖,下午交代衛福部約請各縣市政府社會局長商量中央把錢撥到地方,希望地方政府趕快作業,在農曆過年前讓低收入戶每人750元,中低收入戶每人500元加發,且能夠每月入帳,今年一年都照這樣來做全民共同努力經濟成果,讓勞健保可以永續,讓台電各方面繼續經營,電價穩定,強韌經濟,讓最困難的時候可以有經濟發展,建立良好基礎。